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富强的博客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日志

 
 

“承前启后的克拉克奖纪念者”克拉克  

2014-09-10 08:36:48|  分类: 《经济学说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摘自朱富强:《经济学说史》,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10

“承前启后的克拉克奖纪念者”克拉克 - 曲阿野逸 - 朱富强的博客

 

边际生产力分配论提出者克拉克

约翰.贝茨.拉克(J.B.Clark1847-1938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美国最杰出的经济学家,也是美国第一代博得世界声誉的经济学家,主要著作有:《财富的哲学》、《财富的分配》、《政治经济学要义》。克拉克在经济学一般理论上做了重大贡献,如加速原理;特别是,他以边际生产力学说和动态分析理论最为有名,是美国边际效用经济学的主要倡导者,或者说是边际效用学派中美国学派的创始人。克拉克似乎并没有读过杰文斯的著作,“是许多声称独立发现边际分析原理的人士中的最后一位,又是为这个原理建造了最重要的理论结构之一的建筑师”(熊彼特,1994177)。事实上,克拉克提供了到他的时代为止对分配的边际生产力理论的最清晰的分析,是作为美国边际主义大师而知名于美国经济学界以及全世界的。

延伸阅读与思考:

承前启后克拉克奖纪念者”克拉克

克拉克出生于罗德岛的一个严谨的清教徒家庭,在美国阿默斯特学院学习伦理学、哲学和经济学,后留学德国,在海德堡受教于旧历史学派的代表之一克尼斯;差不多同一时间,维塞尔庞巴维克相继到达海德堡并向克尼斯的研究班提交了报告,他们后来都转而传播和发展边际效用经济学。回国后,克拉克先后任教于卡尔顿学院、史密斯学院、阿默斯特学院、约翰.霍布斯金学院,最后聘于哥伦比亚大学直到退休,期间发表了大量阐述边际效用的文章,他的儿子J·M·克拉克曾说:“克拉克提出边际效用价值论虽晚于杰文斯和其他的首创者,但显然是独立的。古典经济学已经为该理论准备了若干资料;它在效用交换价值的关系问题上留下了一种挑战,而且它在李嘉图的场合又遇到了这样一种劳动理论,这理论在李嘉图接受了劳动成本并非单独决定物品彼此交换比率的观点之后,又转变成了生产成本论。”1885年,克拉克和伊利、亚当斯一起创立了美国经济学会,并在三年后成为该学会主席。这些工作和成就为克拉克赢得了巨大声誉,为此,美国经济协会于1947年在克拉克诞辰100周年之际设立了克拉克奖Clark Medal)。

当然,尽管克拉克是一个新古典主义的经济学家,但他同时又深受德国历史学派的影响。实际上,克拉克帮助成立的美国经济学会之宗旨就是推动德国式经济学的研究,甚至声称自己的边际效用理论的灵感也来自其老师克尼斯。但后来,克拉克的研究逐渐偏离了历史学派的传统,走上了“理论经济学”的道路;同时,他似乎对市场缺乏充分的信心,因而对政府介入市场持保留态度。

在很大程度上,克拉克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人物。一方面,克拉克批评理性经济人概念“过于机械和自私自利,与现实不相符合,他的行为受高层次心理力量的驱动太少”;为此,他积极把受到宗教鼓舞和牧师启发的美国早期经济学和表面上没有价值评价的现代技术经济学联系起来,在《社会经济学导论》一书中就积极倡导将价值观和伦理学纳入经济学分析。另一方面,克拉克的分析也与制度经济学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国制度学派的重要人物凡勃伦就是他在卡尔顿学院的学生(凡勃伦也是由于对克拉克的经济理论进行批判而出名,但克拉克并不为此而困扰,相反视为一种荣耀);有学者把克拉克本人也归属为制度主义者,只不过比其他制度主义者更偏向理论。

克拉克从历史学派那里继承的研究方法在很大程度上也被他在卡尔顿学院任教时的学生凡勃伦所继承。凡勃伦创立了美国制度学派,并奠定了美国经济学制度研究的传统。克拉克的儿子J·M·克拉克接替了他的职位而担任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却继承凡勃伦传统而成为旧制度学派之后美国制度主义经济学的重要代表人物。J·M·克拉克对经济学最重要的贡献是在制度经济学领域,他在市场结构理论、制度与企业行为理论及社会管制理论等方面都有过独创性贡献。1912年,克拉克父子还合作出版了《托拉斯的管制》一书,提出政府管制垄断的必要性。这部著作对后来的反垄断法案《谢尔曼法》的出台有一定推动作用。

凡勃伦(2008:141)对克拉克的评价是:“像古典时代的大师一样,虽然克拉克先生始终是一位理论家,从来不会转向那些与理论不一致的临时性问题,但他却受到对当前现实问题的警觉和关切的驱动。尽管他的目标是理论上的,但却总是着眼于当前事务的理论问题;他的思考受到对改善大众福利的巨大同情心和强烈的兴趣的驱使”;“他与过去的经济学大师的关系不只是相似,而且有着某种实质性的联系。从精神上的密切联系来看,他是19世纪的大部分时间支配经济学的古典学派的代表。与同时代的那些竭力支持边际效用学说的人不同,克拉克先生确实是古典学派的代表。不像奥地利学派的那些代言人,克拉克具有认识到古典学说与他自己的学说之间的连续性的洞察力和勇气,即使在他提倡对古典学说体系进行巨大变革的那些地方也是如此。尽管他的理论体系实质上包含了理论家们一致公认的、奥地利学派对经济学所做出的贡献的所有内容,但他的成就不是在奥地利学派的引导下取得的,而显然是通过持续地发展过去一代经济学家的理论而取得的。”

  评论这张
 
阅读(26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